網頁

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

愛玉DIY



愛玉, 究竟是什麼呢?

我自己本身知道它是台灣的東西之外, 什麼都不知道.......

有一次看到朝日的BLOG 說什麼愛玉凍, $20(材料連布袋)便可以玩......

今天下午試作了一半, 很好玩, 又簡單.....
做法是將愛玉子放入布袋中, 在水中搓下搓下, 搓五分鐘, 由透明的變成左下角的色, 放一小時, 它便凝固成右下角圖片的樣子.......

我搓下搓下的時候, 感覺有點滑, 水開始變稠, 心想是水溶性纖維的玩意, 哈哈, 不愧是讀生化的, 一估便中, 哈哈~~

我查回來的資料顯示:
「薜荔生長於中國南部、日本及印度等地區,它的果實含有果膠,溶於水後放在室溫下,會凝結成果凍,可以食用。台灣獨有的愛玉是薜荔的亞種,盛產於嘉義,其果實「愛玉子」,果膠含量卻比薜荔多很多,製成啫喱狀的愛玉凍,清涼解暑,在夏天很受歡迎。
跟 據《台灣通史》的「農業志」記載,道光初年,有一個居於福建同安的人,經常到嘉義採辦土產,有一日,因為天氣太熱,於是到溪間喝水,見到水面竟然凝結成 凍,他嘗試喝一口,覺得涼沁心脾,但是大熱天時,水面為何結冰呢?於是他四處找尋,發現在水面有很多果實,輕輕搓揉,果實有果漿流出。他將果實帶回家中, 用清水去洗刷果實,馬上就讓水結成凍,然後他把糖加到果凍裡,發覺非常美味。於是他叫女兒,將果凍拿到市集去賣,結果大受歡迎,由於他女兒叫做「愛玉」, 所以這果凍就稱為「愛玉凍」。
愛玉是屬桑科,無花果屬植物,它的花其實是開在果實裡,稱為「隱花果」。愛玉是雌雄異株,果實也分開雌雄兩種,靠著 一種小蜂,以互惠共生的方法來繁殖。雄果內長著無數的雄花,還有大量的小蜂蟲卵,稱為「蟲癭果」,當小蜂由蟲卵長成小蜂,雄果也差不多成熟,底部會打開一 個小洞,小蜂就會帶著花粉離開雄果,然後飛到另一顆隱花果內去產卵,如果飛進的是雌果,會把花粉帶到雌花授粉,不過由於雌花並不適合產卵,小蜂又會離開去 找另一顆隱花果,如此來回穿梭後,小蜂和愛玉子都完成了世代交替的任務。
雌花經過授粉後,會在雌果內結成金黃色的小果實,稱為「瘦果」。將成熟的雌果採收後,削去外皮,切開後將果實翻開,讓內裡的瘦果露出來,再經過日曬或乾燥機烘乾後,就成為了愛玉子。將愛玉子放在水中搓洗,洗出果膠後,將水置於常溫下,就會凝結成愛玉凍。
將愛玉凍,加入檸檬汁、糖水以及碎冰,就成為了愛玉冰,是消暑的冰品。在台灣的夜市,不難發現有賣檸檬愛玉的果汁店,入口酸酸甜甜,十分解渴,用吸管吸吮像啫喱的愛玉,清涼爽口,暑氣全消。」

第一次做, 就不會玩那麼多, 所以清水搓, 淡而無味~所以我加入橙汁......

橙汁入面透明的, 就是愛玉凍了~~~

口感好像許留山的蜂蜜啫喱的口感, 用粗飲管飲會很好味~~

不過幾飽肚, 我想做運動後的減肥啫喱都不錯~~~

還有詳細做法可以留意這裏~
只有我一個人吃, 我當然放了入雪櫃, 數小時後, 誰知道它.......出水了......
但愛玉變得結實了......很快變吃完了.....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